小由xD

【唐山海x顾晓梦】锦瑟(十二)(完)

逻辑和史实早就不存在了。
完结撒花~(全文可戳海梦tag&稍后整理合集

-----
1952年。
这一年发生了许多事情,比如唐山海彻底想起有关顾晓梦的一切,之后情绪一直低靡。再比如,徐碧城结婚了。
成为人妻的徐碧城依旧把唐山海当作亲哥哥互相照应着。她察觉到梦醒后的唐山海整日浑浑噩噩,因此一直想帮他转移注意力,让他心情好些。直到有一天,徐碧城的丈夫有多年未见的好友即将离开香港去北京,便邀请他们夫妇出席送别宴。徐碧城借机叫上唐山海同去。
唐山海有很多年没参加过这种宴会了。而当他穿上最正式的西装站在那里,还是一如既往的挺拔如松,还是当年游走在上海上流社会的贵公子。在这熟悉的氛围里,唐山海放松了不少。
晚宴进行到一半,不远处突然一阵欢呼。唐山海往人群中一看,一位女子一袭红裙推门进来,绰约的身姿,翩翩的步伐,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。唐山海站在外围看不清她的面庞,只是听见她说:“大家都是教授的朋友,今天一定要尽兴……来来来,我们喝酒。”
唐山海偏过头问徐碧城那人是谁,徐碧城也不知道,抬眼望向她先生。
“这是张学宁,张大作家,出了名的交际花。”
唐山海却眯起眼睛若有所思,然后轻轻摇了摇头。张学宁的身影让他想起了一个不可能出现在这里的人。那人已经离开十年了,唐山海想,况且张学宁的举手投足都与晓梦不同。他认识的顾晓梦不是这样说话,也不是这样走路的。

那边几巡酒过后,张学宁推开身边一个个谄媚的笑脸,走出了人群。唐山海忍不住地望着她,直到二人对上目光时,他感觉被一道炽热的电流击中了全身,下意识轻声道:“晓梦?”
张学宁避开唐山海热切的眼神,正要离开,唐山海一个箭步冲上去,拉住了她。
“张小姐,可以请你跳支舞吗?”

张学宁没有拒绝,转身放下酒杯。唐山海轻轻扶住她的腰,霎时一种故去的感觉重新袭来,他想起他同顾晓梦跳的那支惊艳的探戈。
眼前这人,面容上和顾晓梦有九分相似,少得就是那一分古灵精怪,取而代之的是成熟的韵味。

“张小姐可知道有一句诗,‘锦瑟无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华年’ ?”
张学宁眨了眨眼睛,语气令人琢磨不透:“你想说什么?”
她眼里亦有令人着迷的火花,竟让唐山海投入了顾晓梦走后再没有过的深情。
“庄生晓梦迷蝴蝶,望帝春心托杜鹃。” 他自顾自地念下去,着重了“晓梦”二字。张学宁一愣,眼里的火光一下子暗了,心跳也变的急促。她垂下眼睛,避开和唐山海的对视。这个细微的变化自然逃不过卧底多年的唐山海。他借着翩跹的舞步与张学宁换了个方向,然后在她耳边,声音不大不小地说:“唐某有一位故人,长相同张小姐有几分相似。”
张学宁尽力保持镇定,说:“她一定是对唐先生非常重要的人吧。”
“可惜她没能活过那场战争,”唐山海轻轻点头,也把句尾落的很轻,“是我对不起她。”
张学宁没再说话。一曲舞毕,唐山海俯身道:“谢谢你,张小姐。”
张学宁轻飘飘的就离开了,像一阵风拂过,毫无痕迹,只单在唐山海沉寂了十年的心里激起片片波澜。
唐山海注视着她的背影,眼眶微微红了。

当晚。唐山海深夜难寐。脑海中张学宁的身影渐渐与顾晓梦重合,然后冲他回眸一笑。这种虚幻折磨着唐山海,于是他决定去楼道尽头的阳台上抽支烟,透透气。
午夜的香港依然有星星点点的灯明,洋派的气质一如当年他战斗过的上海。以及,那不只是上海,更是属于他和顾晓梦的上海。唐山海这样想着,深吸了一口烟草呛人的清香。
“唐先生。” 背后有声音叫他。唐山海没有马上回头。他在想顾晓梦从前总是唐先生唐先生地叫着,只有在无人的时候才用迷人的声音唤一声“山海”。
直到脚步声近了,唐山海才转头发现是张学宁站在他身边,也靠在阳台上,说:“真想不到,在这里又遇见唐先生。”

唐山海再次打量起张学宁的脸,然后视线慢慢下移到她精致的锁骨。那里有一只金蝴蝶的项链,不甚灵动,亦有磨损,并不符合张学宁作为游走于舞会的交际花的完美。但唐山海一眼认出,那是当年他送与顾晓梦的礼物。

唐山海心底大胆的猜想得到了证实:顾晓梦大概是死里逃生了。现在,她叫张学宁。

“这么晚了,张小姐怎么看起来心事重重的?” 他极力抑制住声线的颤抖
张学宁再次避开他的眼神:“只是失眠,老毛病了。唐先生呢?有心事?”
“张小姐实在太像我那位故人了,于是就想起了她。” 唐山海如实答道。
“哦。”
“她叫顾晓梦,杭州人……张小姐知道她么?”唐山海突然问道。
张学宁眼眶红了,还是摇摇头:“不知道。”
“晓梦,对我就不用再伪装了。” 唐山海忍不住说,向张学宁身边走近了一步。
“什么晓梦?” 她继续装傻。
“顾晓梦,你不要再骗我了,那你告诉我这是什么!” 唐山海按住她脖子上的项链,已是失去理智的低吼,然后又像是自言自语,“整整十年我都以为你死了,你可真厉害,你知道这些年我是怎么过来的么……”

“山海!” 顾晓梦终于忍不住,轻声叫道,同时在他嘴边做了个噤声的手势。唐山海就此愣住,霎时千言万语涌上心头。
“这十年没有谁不在痛苦中度过。” 顾晓梦低头道,声音里带着委屈,“你后来做了什么,怎么样,我多少知道一些。”
“但你知道我父亲么?没过多久就被他们折磨死在监狱里。他到死都认为是我用命换的他,我却活着。”
“你觉得活着比死了好吗?这十年我习惯了另一个名字,另一个身份,扮演一个不存在的人。我父亲的死,你的误解,我比你承受的少吗?”
顾晓梦的话像一把刀,一字一字地扎紧唐山海的心里。他将顾晓梦揽入怀中,轻吻着她的额头:“都怪我,是我没保护好你。”

顾晓梦十年来隐忍终在这一刻爆发。她伏在唐山海肩头,以几乎不可察觉的声音哽咽道:“山海,我、我好想你……”
唐山海把她抱得紧紧的,然后捧起她的脸。
在夜幕的掩映下,他们相拥而吻。这一次,真情实意,毫无顾虑。

尾声
从香港回去后,徐碧城发现唐山海像变了个人似的。不再精神混乱了,情绪也好了许多,甚至每天上班时都跟她笑着说早安。徐碧城只当是香港一行让他把丢了的魂儿捡了回来,总算是安心了。她哪想到,几个月后的一天唐山海无声无息地消失了。住所里的东西一样没少,只是翻箱倒柜也找不到唐山海和顾晓梦的那张合照。徐碧城赶紧叫人寻遍了全台湾,丝毫没有唐山海的踪迹。
徐碧城暗暗觉得出事了。想起他们并肩战斗的那段岁月,不禁鼻头一酸。

1952年秋,重庆。
唐山海跟在顾晓梦后面,有些局促不安,但依然挺直了腰背,拿出作为军人的姿态。很多年前他被带去见戴老板也在这座城市,也是这副样子,除了早就被战火和世事洗去的青涩。
顾晓梦如今在秘密单位701行动局工作。她顶着巨大的风险也要把唐山海带回大陆,因为她深知若在香港别过就近乎于永别。她知道唐山海是犹豫的,但在香港时她说:“你知道吗,还在上海的时候我就向我父亲提出策反你。”
唐山海一愣。
“但那时候你真的太像一个汉奸了,我父亲没有同意。”顾晓梦顿了顿,“后来贵党做的那些事你比我清楚,我总是遗憾当初没来得及争取到你。”
“我现在邀请你跟我走,还算不算晚?”
唐山海听了这番话,在即将破晓的香港沉思了很久,然后说,不晚。

所以唐山海在顾晓梦的安排下通过特殊手段离开了台湾,去了坐落在与世隔绝的深山老林里的701。当他被蒙上眼睛穿过茂密的树林时,他就知道这只是第一步,以后的路绝对不会顺利。

顾晓梦首先要说服领导同意唐山海的加入。但不出所料,701有不少人表示反对。吸收一个为gmd卖过命的人进入极其机密的701,任谁看都是十分危险的。顾晓梦听了,就往椅背上一靠,掰着手指头数起了唐山海协助就过的共党地下党:“上海站的宰相、医生、麻雀、老鬼……” 这一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名字,与会的各级领导都倒吸一口气,悄声议论开来。
“行了,” 最后是行动局局长一锤定音,“我同意了。”

在通过了漫长而复杂的审查和思想教育后,唐山海正式成为701行动局的一员。后来701为他举办一个小规模的欢迎宴,顾晓梦带他一一见过了各位同事,唐山海也很快如鱼得水起来。
“这位是刘简,叫他阿简吧。” 眼前这位和顾晓梦差不多年纪,唐山海怎么看都有些面熟。
“啊,你是…咱们在上海见过的!” 唐山海想起来了,“你是晓梦让你跟我接头的那位。”
阿简点点头:“那天你神情慌张,我就猜到老鬼同志出了事。”
“是你救她出来的?” 唐山海急切地问道。
“是,费了一番周折,但还好及时。”
唐山海用力和阿简握了手,感慨万千。
“在这里,只有你和阿简知道我以前的身份。” 顾晓梦在唐山海耳边悄声说。

那天晚上,唐山海喝了酒有些微醺,顾晓梦带着他去了分配给他的单人宿舍。
“条件有点简陋,凑活一下吧唐少爷。” 顾晓梦一边开灯一边说。
唐山海抹了一手床板上的灰尘,又看了看破旧的桌椅,还是笑道:“没事,顾大小姐不也是习惯了嘛。”

“没什么需要我就先走了,有事再找我。”
“等一下!” 顾晓梦走到门口突然被唐山海拉住。
就这么拉着她的手,缓缓单膝跪地。另一只手从怀里掏出一枚小小的戒指。
“这……你这是哪来的?!” 顾晓梦难以置信。701里当然没有这样的东西。那么严格的审查和搜身,唐山海也不可能将它带进来。
“嘘,别打岔。”

“晓梦,我初见你时便知你绝非等闲之辈。那时候,你的存在是我唯一的慰籍。那时候我们一心只为国家,可你知道吗,我也憧憬过能有一天为我心爱的女人而活。十年前我以为我永远失去了你,但现在我不能再与你分开了。十年前你说我们好好活着才能谈未来,现在万幸我们活下来了,所以我想和你谈谈未来。”
唐山海一口气说完这些,抿了抿嘴唇继续道:“我会用我的未来爱你,保护你,不再让你受到一点伤害。”
没有战争,没有党派分别,没有流血牺牲,那么就没有什么能把我们分开。
“顾晓梦,你愿意嫁给我吗?”

还是浪漫至上的唐先生啊,这么多年一点都没变,顾晓梦想。

“我愿意。”

FIN.










-----
终于终于,前后写了七个半月吧,艰难完结。
中间很多很多次想要放弃,最后还是坚持下来了
谢谢大家的小红心呀!至于文笔逻辑什么的,继续学习继续努力……
话说写到现在我打脸了:我本来以为糖堆和晓梦是在所有民国人物中最门当户对的。现在我觉得我错了,晓梦还是属于玉姐,糖堆还是属于碧(chen)城(shen)……
总之,这篇奇怪的拉郎终于完结了。还有一个或者两个番外不定时奉上。

提前祝张若昀宝宝生日快乐呀!

评论(3)
热度(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小由xD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