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由xD

【唐山海】迷途

今天麻雀开播一周年,想着写点什么表白我糖堆儿,结果写着写着好像成了怀念……
然后才发现,呀,今天中元节啊……
化用了迷途的歌词。总觉得迷途这首歌是演员张若昀在娓娓道来唐山海的一生。

-----

这一瞬间 ,我看见你。
你笑着流下一滴泪来。
你对面的女孩哭得不能自已,你为她擦泪。你本有千言万语想对她说。或许是责备她,或许是安抚她。但在这一刻柔和的灯光下,你只是说:活着真好。
那天是中秋节。那天的月亮圆圆满满挂在天上。那天我想,在某个平行世界的你还好么。
后来这熟悉的画面一直不曾改变。每次我想到你,就是想到那天的你,笑容绵绵,目光却是暗淡的。据说你在意的不是死亡而是生命,是这样吗?

“唐山海像一枚孤独的钉子,钉在上海的最深处。”
读到这一句话的时候我就在想孤独的钉子是什么样的。我没有把它与你宽阔的背影联系在一起,只是想到在上海一个谁也不会注意的地方,这枚钉子无论炮火还是风雨都钉在那里,像是履行自己的职责,也像是坚守自己的理想。它小到甚至有些脆弱,但却像块碑一样屹立不倒。
你的世界是黑白颠倒的,中间还夹着一片灰。你同你的对手冷言热捧,你与你的敌人狭路相逢,却仍要微笑着鼓掌。我从未担心你被什么迷了双眼做错选择,因为我知道你会为所有汇聚在一起的光明而献身;表面上的色彩缤纷融合于一体反倒是一片黑暗。

慢慢走,别说你想哭。
你走的那天,我眼睛里进兔子了。你的从容却近乎成为经典。
我想知道当你走向那个深挖的坑时你在想什么。听说人在最后一刻会像看电影一样看到自己的人生。我想问你,却不知道去哪找你。会不会是你爱过的恨过的人一一出现,就好像你每天都会见到他们一样。这一天过完了,你也就走了。
你唱了首歌。万里长城万里长,长城外面是故乡。你叫山海,所以那里是你的故乡吗?我无从知晓。我只知道,山海怀着的是一颗赤子之心。
一锹一锹的黑土落下,你渐行渐远。你牵挂的人誓将为你报仇,牵挂你的人不忍送你到最后,推了推墨镜,低着头走了。

你视死如归,你说你只图问心无愧。
爱恨情苦,但你义无反顾。
因为总会有人记得你承受过什么。
因为祖国爱你。

-----
我也爱你。
一周年快乐!

评论(6)
热度(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小由xD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