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由xD

【山城夫妇】明月为证

中秋节快乐。

-----
1943年,徐碧城回了重庆。那一年,她在上海成了一枚废弃的棋子,再没有什么价值。她于多个藏身之所间不停辗转,终于在入秋后的一天突然想起一年前也是这样的天气里,逃亡路上唐山海握着她的手说:你回重庆去吧,再也别回来。


徐碧城早想过要走,但她觉得唐山海的魂在上海,她舍不得。而这天一场雨后,她把帽檐压得低低的,漫步在弄堂的暗处,恍然找到了重庆的感觉,于是就想,好像是该回去了。


初见唐山海的那天,重庆刚下过雨,天阴沉着,空气却是清新的。徐碧城坐在戴老板的办公室里,手心里已紧张出了汗。


门外传来利落的脚步声,木板吱吱呀呀,然后是叩门声。戴老板说了声进,徐碧城抬起头,见那人一身军装站的笔直。


“鄙人唐山海,机要处主任。”
他伸出手,身子微微前倾。


“你好,我、我叫徐碧城。”
徐碧城此时脸涨的通红,怯怯地和唐山海握了手。


戴老板交代了几句,叫他们抓紧磨合,随后让他们离开了。



办公室外的走廊里,徐碧城低着头,时而偷瞥一眼唐山海。他目不斜视,眼里像是有日光下澄澈的清潭,衬得阴云笼罩下脸颊的轮廓也是发着光的。嘴角似是轻挑着微笑,含着几分气定神闲成竹在胸。或许是因为军装贴身,他鼻梁上沁出了汗珠——然后徐碧城注意到他鼻尖竟有一颗黑痣,不甚明显,却莫名戳中她内心深处,让她一瞬间有几分心安。


“你看我做什么?”
唐山海忽然停了下来,转过身面对徐碧城。徐碧城比他矮了一头,像个做错事的孩子,张了张嘴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
“徐小姐,我们是搭档,你不必怕我。往后的日子,还请多关照。”



徐碧城坐在嘉陵江边,从回忆中回过神来。不过是两年之前,却感觉是上辈子的事了。滔滔江水依旧 ,徐碧城抬头望了望天空。这夜是中秋夜,阴天,无月。不像两年前的这天,月亮出奇的圆。


那时候唐山海和徐碧城刚接触不久,对外做戏还是在谈恋爱的阶段。中秋之夜,徐碧城压着帽檐,从盘旋的山路走下去,在江边看到了一个等候已久的背影。


唐山海见她谨慎的样子,忍俊不禁道:“你可以更自然一些,别人不会起疑的。”


“你…你在批评我?”


唐山海把她揽进怀里,手心却虚虚的没有碰到她的身体。


“不是,” 他说,“只是你的样子,像个毫无经验的扒手。”


徐碧城贴着唐山海温暖的胸膛,被他这么一说便有些脸红了。


“今年的月亮好圆啊,” 唐山海抬头望天,“往年这段时间重庆都是连日阴雨,哪里看得见月亮。”


徐碧城一想,确实如此。顺着唐山海的视线望去,明月高悬,还能清晰地看到月前有几缕浮云。


“唐先生,我…我说了,你别笑话我,” 徐碧城开口道,“戴老板让我做,但我总觉得我做不来这事,我不是个好搭档。我自己无所谓的,怕是拖累了唐先生。”
她一口气说完,眼睛盯着江水不敢抬头。


“做不来什么,与我做夫妻吗?” 唐山海笑道,“那我问你,刚才我们谈话间,身后经过了几个人?”


“五个…不,六个。”


“江上过了几艘船?”


“三艘。” 徐碧城想了一下,语气更加坚定了。


“谁说你不是好搭档?你只是要自信一些。”


徐碧城意外得到了唐山海的表扬,眯起眼咧嘴笑了。唐山海为了让这初出茅庐的小姑娘更加安心,就举起手来:
“明月为证:我唐山海,誓与搭档徐碧城,互相帮助,互相信任,忠于彼此,忠于党国,保证完成任务;披荆斩棘,粉身碎骨,在所不辞。”


徐碧城也学着唐山海的样子说了同样的话。说完二人会心一笑。



明月为证……
徐碧城抬起头,此时暗蓝色的夜空蒙着雾,丝毫不见月亮的踪影,身旁也不再有个温暖的肩膀供她依靠。

她鼻子一酸,揉了揉微红的眼眶。家道中落后她就过过两次中秋节,都是和唐山海一起。第一次他们在月下宣誓,第二次就是在上海了。


那天营救行动失败,二人也徒增了嫌疑。唐山海没有责备她,而是为她擦去眼泪,跟她说,活着真好。然后到厨房去拿了什么东西出来。


“红糖糍耙,好不容易托人买来的,去年你说喜欢吃。你尝尝,和重庆的味道一模一样。”


重庆中秋夜是吃糍耙的。徐碧城咬了一口那沾着糖的糯米,甜到了心里。


“别再说自己是累赘了。明月为证,不记得了?”



明月为证。
这夜山城无圆月。
明月为证。
这夜佳节念故人。
-----

评论(5)
热度(7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小由xD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