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由xD

【唐山海x顾晓梦】锦瑟(七)

带玻璃渣的糖

拖的有点久了 不知道还有没有人看 如果有 就 食用愉快 :)

-----

“四月廿四,影佐等齐聚百草堂,请同志袭杀之。老鬼。”



唐山海下班的时候,走到楼门口才发现外面已下起大雨,于是他折回办公室拿了伞。倾盆的雨水落在坑坑洼洼的地上又弹起来,唐山海的裤脚在几步路之间就就湿了一片。他上车后有些嫌弃地看着外面的风雨交加,狠狠跺了跺脚,想,今天的天气真不适合约会。

这天他本是约了顾晓梦去他家里吃晚饭。可谁想白天他去李默群那里开会的时候还晴空万里的,回行动处看了会儿卷宗的工夫外面就大雨滂沱。唐山海取伞的时候顺便去了顾晓梦的办公室,却得知她早就翘班走了。是她的风格,也或许她有什么情报要传呢,唐山海这样想。


回家换了身衣服,唐山海开始准备晚饭,准备在顾晓梦面前露一手。他在美国留学的时候学了不少西餐的做法,最熟练的当属煎牛排了,七分熟的幼滑或是全熟的焦香都不在话下。

窗外天色渐晚,雨也小了些,淅淅沥沥地下着,落在弄堂砖瓦上的声音在唐山海听来像是哀怨的控诉。乌云笼罩着这片大地,终日不见曙光,他不知道战场上负隅顽抗的斗争还可以坚持多久,也不知道自己苟且偷生的潜伏要继续到何时,更不知道如此时这般暗潮涌动的安宁哪个时刻就戛然而止。

这样想着,门外传来敲门声。唐山海一看手表,是顾晓梦如约而至了。他赶忙迎她进来,领着她到餐桌旁坐下。顾晓梦环视四周,灯光被调得昏暗而富有情调,桌子正中还摆着一束娇艳欲滴的玫瑰花。她俯下身子,闻到了玫瑰花幽幽的香气。唐山海端着两分摆盘精致的牛排从厨房出来,顺带用火柴点亮了桌上的三根蜡烛。顾晓梦坐在对面,闪烁的火焰映着她吹弹可破的脸颊。

“所以,今天是什么特殊的日子么?” 顾晓梦举起红酒杯晃了晃。唐山海亲自布置出来的这样浪漫的烛光晚餐竟让她有一丝感动。

“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,” 唐山海亦举杯,“只是想让顾小姐尝尝唐某的手艺而已。”

顾晓梦拿起刀叉开始品尝。大概和她三年前在美国最好的餐厅吃到过的味道如出一辙,她便笑道:“唐队长的厨艺我早有耳闻,果真是大师出品。”

唐山海也微微笑了。此刻他觉得,这么静静看着顾晓梦吃东西就已无比美好。

“说吧,到底想找我什么事?”顾晓梦早就猜到唐山海一定有事找她,而且她大概猜到了是什么事。

还是一如既往的冰雪聪明,唐山海想。他起身走到顾晓梦身边,从怀里掏出了一个精致的首饰盒放在桌上:“打开看看。”

顾晓梦将盒子打开,惊讶地捂起了嘴。盒内一条项链,吊坠是只纯金的蝴蝶,很是灵动。顾晓梦自然收到过比这名贵多的珠宝首饰,只是她从没期望这礼物来自唐山海。


第一次见到唐山海的时候,顾晓梦被他的高雅大气牢牢吸引,心里就想着如此这般贵公子是不会做汉奸的。而当她的情报在唐山海面前暴露之时,她时刻处于局促不安之中。直到她看到唐山海对她的目光永远温柔,她才渐渐找到了主动权。身处孤独的上海滩,四面满是豺狼一样的敌人,他们互为彼此唯一的盟友。


那晚情急之刻的亲吻,唐山海只记得自己心跳的太过剧烈,以至于他没有察觉到顾晓梦很快给了他回应,并且十分享受那份亦真亦假的缠绵。


但直到这一刻,唐山海附身撑在桌子上,默默无言地看着她,目光里好似含着无边的星河。顾晓梦心里被什么触动了似的,这感觉让她忘记怎么呼吸。她极快极专业地调整了状态,再抬眼时眼里含着泪水。



“谢谢你,山海。”



“我帮你戴上,你要是喜欢,以后我……”


“我很喜欢,但我不知道我们还有没有以后。” 顾晓梦突然这样说。唐山海愣住了。

“民国二十六年,我妈妈被鬼子的飞机炸死了。民国二十八年,我哥哥在战场上牺牲,连尸骨都没有找到。就是那时候,我决定加入这场战斗。民族已到存亡之际,我辈只能奋不顾身,挽救于万一。你能给我承诺以后吗?我也没有能力跟你谈以后。国仇家恨都肩负在我身上,在此之前我怎么敢奢望未来呢……”


顾晓梦一气说完这些话,强忍着的眼泪还是落了下来。唐山海心里像是被重重打了一拳,看着顾晓梦的样子心痛万分。他轻轻为她擦去泪痕,声音有些颤抖:“没错……在这种没有以后的生活里面还去想那些遥不可及的事情……是我愚蠢。” 说着自己也流下泪来。


“山海,” 顾晓梦眼里闪烁着泪光,长长的睫毛也在微微颤抖,“我从没想过活过这场战争。” 她抿了一下樱桃色的嘴唇,然后闭上眼,踮起脚尖,吻上了唐山海脸颊上挂着的那滴泪,留下一个淡淡的唇印。


“别瞎说,我们都会好好的。” 唐山海挤出一个淡淡的笑,带着黯然神伤的悲楚,然后紧紧抱住了她。


乌云又沉了下来,猝不及防的大雨倾盆。

那晚顾晓梦没有离开。朦胧间,唐山海听见顾晓梦在他耳边轻道:“如果战争结束,我们都活着的话……我们再谈以后。”


唐山海点点头,把身边那人搂的更紧。


雨下了一夜。清晨唐山海醒来时顾晓梦已经离开了,枕边还有属于她的淡淡的香气。




-----


评论(2)
热度(19)
©小由xD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