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由xD

【郭兴中x张学宁】好久不见

今天情人节。
回想了一下我写过的各种角色各种cp,发现我在我的小世界里给每一个我爱上过的角色都留了一席之地。
而最怀念的,是兴宁。是局长和二零零。是郭兴中和张学宁。
说起这两人,我总是能回想起那个热到浮躁的高三,充斥着风油精味的空气里,用细细的铅笔写下属于兴宁的故事。他们其实很少见面的。即使是见了面也从不表露心迹。因为禁忌,因为使命。而即便如此也总能听到他们婉转于词句间的缱绻,甚至是为对方醋意大发。
后来我再也没有写过学宁了,因为看到了大千世界里竟还有那么令我着迷的角色,继而感觉越来越把握不好学宁这个人了。今天突然怀念了起来,那就再给兴宁写个小短篇吧。表白我最最初的初心张学宁同志。

-----
深秋的树林里,穿着风衣的张学宁踏着落叶,迎着风声,对站在远处的郭兴中说,好久不见。

郭兴中看她走来,兴奋地挥了挥手,想上前迎接她,却发现怎么也迈不开步子。他只好站在原地,举起手做了一个“来”的手势。张学宁心领神会。曾经在上海的五年,二人培养出了足够有默契,即使那时他们毫无察觉。

“怎么,叫我回来干什么,有任务?”

张学宁说着,低头浅笑。郭兴中认真地看着她精致的五官,想来觉得这是他见过最美的笑靥,似乎所有惊涛骇浪都能被这倾城的笑化为平静。

“没有任务,就是想找人陪我聊聊天,说说话。”

郭兴中说完愣住了。大概自从在上海演过那出五年的大戏之后,他再也没有说过这么有人情味的话。有一次他看着她几夜没合眼后面色苍白,毫无血色,心中万分心疼和关切却止于唇齿,最后只是说出一句“休息一天,这是命令”。

“那我们今天就只聊天,不谈工作。”

张学宁的话里也有了温度,她沙哑的声音被风吹去了树林的每一个角落。她同样很久没有说过这样的话了。她曾经能够将她的七情六欲全部放在一句冷冷的“你说什么”里,甚至仅仅一个“哦”字。如今郭兴中的话就是默许,默许她也可以敞开心扉了。

他们站在半枯的乔木间聊了许久,聊到了何兵和沈静,聊到了上海和香港,也聊到了他们自己。

“在上海的那五年,你还记得多少?” 郭兴中问。
张学宁想了想说:“只记得好的那部分。”
“老鬼下令你‘杀掉’我,你拿刀捅向我的时候迟疑了,那时候你在想什么?”郭兴中突然换成了作为郭局长的盘问的语气。
“我怀疑我自己,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。”
“怀疑的结果呢?”
张学宁抿了下嘴唇,张了张嘴,又闭上了。
她又在迟疑。
她最终还是一字一句地说了。她说,那时我觉得,任务是假的,我对你是真的。

郭兴中想起那晚他们的对话。“送麻雀到北京,我人就是你的。” “No.” “我是真心的。”
原来她真的是真心的。

这时一缕金光直直朝郭兴中的眼睛里照来。恍惚间他看到张学宁在金光下仿佛也是发着光的,还冲他笑了。

郭兴中再睁开眼睛,看到周围一片纯白。继而他感受到了他脸上的千沟万壑和一个氧气面罩。

他这才想起自己是个将死之人了。他是在梦里又见到了那个总是在迟疑的张学宁:迟疑着是否要“杀死”她爱的人,迟疑着如何拒绝何兵的追求,迟疑着何时收网抓住敌人。

最后那个迟疑要了她的命。郭兴中至今记得她血流成河,永不瞑目的场景,记得她随着她的档案灰飞烟灭,最终化作麦田里一块无名的墓碑。

想到这里,郭兴中缓缓闭上了眼睛,不再呼吸,心也不再跳了。他所有温柔的眼神都送给了她的背影。他所有剧烈起伏的呼吸都是在担忧她的安危。他所有曾经悸动过的心跳都在她的生命戛然而止的那一刻已然沉寂。

学宁,好久不见。
-----

“前世天注定悲与喜风雨里奔波着如今已苍桑的你
那去了的断了的碎了的何止是一段儿女情
所以生命的传说里因为你已变得如此的美丽
就让我知道他知道天知道地知道你的心
当我再次看到你在古老的梦里 落满山黄花朝露映彩衣
我再次看到你在爱的故事里 起阵阵烟波你往那里去”
……
就 一首《千秋家国梦》,送给兴宁吧。

评论(12)
热度(3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小由xD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