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由xD

【唐山海x顾晓梦】锦瑟(十)

晓梦暂时下线,小碧城上线。ooc了碧城,比较像原著+冬雨本人【日常洗白小碧城;也ooc了老毕,和来打个酱油的兰芝嫂子。


-----

晓梦哦,顾晓梦……

唐山海不知道第多少次从噩梦中惊醒,念叨着顾晓梦的名字。梦里的她时而像只轻盈的蝴蝶,却又一转眼就消失不见;时而像个披头散发的幽灵,回眸的眼神是那么绝情。

唐山海很想用酒精来逼迫自己接受顾晓梦已经不在了的事实。可他清楚自己是不能醉的。一个在刀尖上行走的人,每时每刻都是要清醒的。


因为战争还在继续。

唐山海上班下班时还是习惯路过机要室往里面瞟一眼。顾晓梦原来的座位空了一段日子,后来又来了个年轻的女孩子接她的班。那个女孩子分明就是在提醒他,顾晓梦再也不会出现了。

很多时候唐山海觉得自己撑不住了。也就是这个时候,徐碧城出现了。徐碧城是组织上安排给他的搭档,对外说是妻子。由长辈介绍相识,金童玉女,顺理成章。

他们作为夫妇的第一晚,唐山海总是不安地转动着无名指新戴上的戒指,一边小心翼翼地对徐碧城说:“从今天开始,我们是搭档,我们的命是连在一起的……所以,徐小姐,请把我当作你最信任的人。”


徐碧城端正地坐在唐山海对面,使劲点点头,笑着说:“我明白。山海,我们是夫妻,别这么生分,你叫我碧城吧。”

徐碧城笑起来,两眼会眯成一条线。她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让唐山海莫名心安。

其实她也不小了,比顾晓梦整整大了六岁……

顾晓梦,又是顾晓梦。这个名字像是唐山海始终无法摆脱的梦魇。尽管他总在脑海里搜寻与她有关的痕迹,不愿记忆放过任何一个细节,但理智告诉他,忘了顾晓梦,他才能正常生活,继续他的战斗—也是继续顾晓梦的战斗。


民国三十二年春节。

唐山海和徐碧城对坐在桌前,吃着他们搭档以来第一顿年夜饭。唐山海盯着并不丰盛的食物,目光有些迷离。徐碧城见了,往他碗里夹了一筷子菜,道:“山海,多吃点。”

唐山海抬头,看到徐碧城眯着眼笑着,疲惫的眼神里多了些慰藉。许久二人都不再交流,直到徐碧城再次开口打破了沉默:“我们下一个任务是什么?”

唐山海顿了顿,然后说出的每一个字都掷地有声:“毕忠良,必须死。”

徐碧城似乎听到他心底的一道疤痕又裂开来。毕忠良手上沾染了太多战友的鲜血,而对于唐山海来说最重要的,是顾晓梦牺牲在他的手下。这份仇恨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将唐山海深深埋葬。


正月初五。毕忠良带着他的妻子去戏院看戏。但在这云谲波诡的局势里,他没有一刻是能心安的。

一曲戏罢,唐山海掐灭了手中的雪茄,一挥手,飓风队一拥而上。

毕忠良那柔弱的妻子尖叫一声,下一刻就倒在血泊里。毕忠良突然慌乱,走投无路之间从本已锁死的后门逃向后院,再翻墙而出,跳上了停在那里的一辆汽车。

唐山海并没有在那里安排人手。他对着扬长而去的汽车发空了弹匣里的所有子弹,每一枪都带着喷涌而出的怒火,连同对顾晓梦的悼念,也连同对祖国的一片赤诚。


毕忠良驱车缓慢前行,值此生死之际反倒多了些从容。妻子在他面前身亡,慌忙逃跑之际又恍然看见唐山海的背影,他知道这是他的报应来了。

汽车驶入一条幽深的弄堂,没有一点光亮。凸起的地砖绊得汽车晃晃悠悠,而就在这颠簸中毕忠良隐约看见一个穿旗袍的女人的身影。她走得不慌不忙,像是大户人家的女人。就在她和毕忠良的车子擦身而过之时,她掏出一个瓶子扔进里驾驶室。

汽车没开出几步就闷声炸了,一点火光都没有,然后慢慢停下,一动不动了。


因为刺杀毕忠良失败,唐山海返回住所的时候心绪不振。徐碧城在家正为盆栽浇水。她见唐山海的脸色便明白了一切,沉默不言。

这次换唐山海先开口:“毕忠良跑了。”

徐碧城放下水壶坐到他身边,按住他即将拿起酒杯的手,说:“他跑不了的。”

唐山海惑然看着她。

“我做了个小炸药。” 徐碧城如实道。

唐山海想了想他们拥有的原料,然后摇摇头:“炸不死他吧。”

“炸药里浸了砒霜,他不死也得死。” 徐碧城垂下眼,“别忘了,我可是黄埔十六期出来的。”

唐山海终于有一丝如释重负的表情,他握起徐碧城的手,说:“谢谢你,碧城。”

徐碧城将手抽开,马上站起来:“我还有个东西想送给你。” 她去卧室的抽屉里翻了一阵,然后拿出一张照片。

那是十个月前,唐山海和顾晓梦在人家的生日宴上跳的那支探戈。画面里,顾晓梦在唐山海怀里笑得灿烂。现在看来,唐山海眼里像是有一抹柔情,和顾晓梦一汪清泉般的目光对在一起,让人觉得二人相识已久,般配至极。

唐山海惊讶地看着徐碧城,问她:“你怎么会有这个?”

徐碧城咧嘴笑了,说:“山海你还不知道吧,徐紫园是我姐姐呀。”

唐山海想起那素未谋面的徐家二小姐才恍然大悟。“那天的爆炸也是你一手策划的?”

徐碧城嘿嘿一笑:“没想到吧,是不是吓到你了?那天宴会上我见到你和晓梦了,她…”


说着她就说不下去了,笑容消失在脸上。唐山海忽然觉得自己有汗水沿着脸颊流下来,用手一抹,才发现是两行清泪。

-----

ps, 再有一周就是zry生日啦~想在他生日之前更完~

评论(1)
热度(12)
©小由xD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