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由xD

【唐山海x顾晓梦】锦瑟 番外之唐明

少年糖堆和幼年晓梦,强行狗血,然而九岁年龄差很萌了嘻嘻

ooc到不敢打tag 就 看着玩就好:)

-----

关于唐山海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,甚至连顾晓梦都不知道。

有一天行动局填档案的时候,顾晓梦站在他边上看着,道:“当年特工总部里的档案也是这么写的。”

“不然呢……等下,你调查我?” 唐山海抬起头,一脸严肃。

“你敢说你没调查过我?” 顾晓梦撅起嘴,“哎,你那个档案都是真的?”

“假的。” 唐山海面不改色。

“那你还写?” 顾晓梦抢下他的钢笔,“这可是上交给组织的档案,不是骗日本鬼子的!”

唐山海不慌不忙地转过身,抱起臂悠悠地说:“三分实七分虚,这么多年都是这样写的,又不是有意隐瞒。”

顾晓梦被他怼的没话说,气呼呼把钢笔拍在桌子上,坐到他旁边:“哪些为实哪些为虚,跟我总能说的吧?”

“嗯……比如,我原来不叫唐山海。”

“嚯,连名字都是假的,我还指望你什么是真的。” 顾晓梦惊呼。

“我爱你是真的。” 

“去,别打岔,” 这样说着,顾晓梦语气里却有一丝娇嗔,“那你真的名字叫什么?”

“我没说唐山海是假名字,只是我原来不叫这个。” 唐山海坦然答道,“二十岁以前,我叫唐明。”

唐明二十岁那年,远在大洋彼岸得知国内战事危急,山海关沦陷。也就是那时候他决定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山海,从此心里埋下了投笔从戎的种子。

唐山海这样跟她说,顾晓梦若有所思地点点头。

“我还在杭州住过。” 唐山海想了一下,像是试探着说。

“是吗?什么时候?” 听到自己的故乡,顾晓梦来了兴趣。

“我十三四岁的时候,呆得不久,也就一个夏天……”

其实唐山海也不确定是哪一个夏天他跟着母亲去了杭州,他只记得那里的空气充斥着闷热的水汽,太阳总是灼烧着皮肤。一日母亲要去和朋友聊聊天谈谈事,就带着唐山海一起去了,叫他自己在那人家的院子里玩。

天气格外炎热。唐山海无所事事,在偌大的院子里走着走着就到了一座凉亭下,他心想着终于找到了个避暑的好地方,正要坐下,只听背后一个稚嫩的声音,大概是说着杭州方言,听起来软软的。

唐山海听不懂。他转过去,眼见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站在他身后,大眼睛忽闪忽闪地盯着他。

“你说什么?”

女孩眼睛转了转,说:“我问,你是谁?”

“我叫唐明,” 唐山海蹲了下来,忍不住摸了摸女孩的头,“你呢?”

女孩抵触地躲开了,撅着小嘴:“我是谁你都不知道?” 说着转身就走。

“顾小姐!”

唐山海脱口而出。那一瞬间他想起母亲似乎说过,去的是顾太太家。

女孩果然停住了,回过头狡黠一笑,道:“你陪我玩会儿吧。” 

唐山海无奈地摇摇头,还是跟在了顾小姐身后。

那是一个很尽兴的下午。唐山海完全放开了孩童的性子,和只有他腿高的顾小姐跑遍了顾家整个院子。顾小姐大大咧咧的,根本不似一个大家闺秀一般优雅恬静,时常玩到满脸尘土,还是被唐山海抓过来,强行用手绢擦一把脸。

玩累了,两人才发现已经跑到了院子的尽头。从围墙上的小窗向外望去就是西湖,西湖边上,一座豪宅引起了唐山海的兴趣。那豪宅分东西两栋小洋楼,中间若隐若现着一排凹字形的平房。整座豪宅傍山面湖,四周有茂密的草木,却显得阴气沉沉,与这清秀的湖景格格不入。

“你看那里。” 唐山海抱起顾小姐指给她看。她打量了一番,说:“我以后也要建这样好的房子。”

顾小姐细嫩的脸颊就贴着唐山海的鼻尖,他气都不敢使劲出,刚才玩闹的心暗暗变成了宠爱,心想顾小姐这么可爱,不被宠成大小姐才怪呢。

突然一声巨响,二人眺望的那座豪宅霎时火光冲天,然后唐山海听到了机枪扫射的声音。他想也没想就把顾小姐按在怀里,弯下腰,紧紧护住她,朝院内的方向跑去。不知是否是心理作用,耳边的枪声越来越大,才十几岁的唐山海不禁害怕起来。他恍惚看见草丛里掩着一扇小门,知道那是防空洞,就抱着顾小姐钻了进去。

耳边的声音瞬间全部消失了,他这才察觉到顾小姐的哭声。唐山海极力安抚,可顾小姐的眼泪还是像断线的珠子顺着脸颊落下,一副受到惊吓的样子。

后来唐山海才知道,顾小姐并非被枪声吓到。顾小姐天不怕地不怕,唯独怕黑。彼时二人进了幽深的防空洞,大门不知道什么时候卡住了,除了门缝里透出的微光之外漆黑一片。

“你,你不要哭了嘛……” 唐山海起先束手无策。但慢慢地他察觉到,顾小姐好像平复了心情,只是啊啊的干嚎,有光打雷不下雨之嫌。

“你在假哭吗?哭完了差不多行了啊……”

然后顾小姐真的不哭了,只是轻微地啜泣道:“唐明哥哥,可是我真的有点怕。” 说着躲进了唐山海怀里。

唐山海抱着她,身体也在颤抖,但手上抱得紧紧的,一点都不敢放松。

他开始轻声唱起自己小时候的童谣,一字一句,柔柔地落在了顾小姐的脑海……

大人们找到两个孩子的时候,顾小姐竟在唐山海怀里睡着了。唐山海力气用尽的时候蹲了下来,再起身,双腿已经麻木了……

“顾小姐,你都不记得了吧,嗯?”

唐山海讲完,才发觉顾晓梦早已愣在那里。他不知道自己是否说错了什么,或是触动了她哪根神经,握住她的手不知所措。

“你什么时候知道那是我的?” 很久顾晓梦才问出这个问题。

“还在上海的时候,我第一次去你家,看到柜子上你小时候的照片。” 唐山海答道。

“你居然能记得?”

“难道你记得?” 唐山海觉得顾晓梦的反应实在奇怪,他本当这段遥远的记忆是个亦真亦幻的故事讲给妻子听,结果她似乎比他更加笃定。

顾晓梦沉默。然后她告诉唐山海,她一直对当年的唐明哥哥念念不忘,甚至当她在76号漆黑阴冷的审讯室里,肉体上的折磨将她儿时对黑暗的恐惧带了回来,放到最大。那时候她想到的,却是那一年在防空洞里,唐明哥哥抱着她,嘴里念着童谣。

唐山海惊讶不已,紧紧抱住了她。

原来在他们同生共死之前就早已有天注定的缘分。

就在这时房门被哗啦啦地撞响。以习惯性的警觉,唐山海顾晓梦二人马上从拥抱中分开。

“哦,开门吧,是唐一娜。” 顾晓梦先反应过来,是他们五岁的女儿在搞怪。

唐山海赶忙快步过去,一开门见只有腿高的唐一娜在外面玩得灰头土脸的,抬起头冲她爸爸呵呵直乐。

唐山海无奈将她抱起,直奔洗手池,道:“闺女哟,下次能不要玩这么脏吗,怎么跟你妈小时候一样。”

“唐明哥哥,你说我什么?”

“……没什么。”

----

ps1 年幼的顾小姐看到的豪宅,正是风声原著里所写的裘庄。就当是扭曲了两个本来平行的时空让它们有个交点。

ps2 山海的改名梗是执念,总感觉他唱的最后一首歌,“长城外面是故乡”,就是因为他的故乡真的在那里。

ps3 唐一娜是风声原著的作者在风声的“草稿”(原名叫《密码》)里顾晓梦的名字,刚好姓唐,就开了这个脑洞。

ps4 小时候的晓梦长什么样子呢?大概就是这个样子……

所以今天其实是要祝我迅,aka米卡小朋友,生日快乐!!永远幸福❤️

评论
热度(1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小由xD | Powered by LOFTER